023三面红旗-大躍進

1958年5月,共產黨第八屆全國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(八大二次會議)中,正式提出「鼓足幹勁,力爭上游、多、快、好、省地建設社會主義的總路線。」會議中提出黨工作重點的轉移,將會集中更大力量放在社會主義建設,而建設的重點在於速度,速度是總路線的靈魂,快是多快好省的中心環節。由於「大躍進」強調速度高於一切,速度就是一切,故此標誌著「工農業生產大躍進」的高度密植、大辦水利、大搞衛星田、地方農村工業遍地開花等大型群眾運動便次第開展。

1958年8月,共產黨政治局在北戴河會議中,進一進強調,由於農產品將會成倍、數倍、十多倍、數十倍地增長,所以要求各地黨委將注意重心從農業轉到工業方面,以至全民辦工業、全民大煉鋼、全民大挖煤、全民辦交通等工業方面的群眾運動相應而起。在「一天等於二十年」,「大搞群众运动」,「不要怕天下大乱,有了乱才有治」,「打破思想,破除迷信」,「打破常規,敢想敢做」等口號下,原有的規章制度,差不多全盤被打亂,整個經濟發展速度亦都脫離了預定的目標。

中央政府由於下放了大部分經濟權力給地方黨委,令黨的權力更集中,掌握了更大的決定權。加上在反地方主義勢力之後,地方黨委為了爭取表現,都對中央的指示唯命是從,並且千方百計尋求更佳的成績,爭相比較發展的速度。

浮夸的风气和盲目的措施,使中国丧失无法估计的人力和物力,在1959年的下半年,农业大躍進和农业大丰收的假象被事实所蒙蔽,国内也连续发生了三年的大饥荒。

1958年8月,共產黨提出有條件的省份應建立自己獨立的工業體系,當時毛澤東曾將糧食和鋼鐵相提並論,強調一個糧食,一個鋼鐵,有了這兩種東西便甚麼都好辦了。所以,中國便從地方工業遍地開花,發展成為全民大辦工業,而終於走上全民大煉鋼的道路。

每個階層的人都被大躍進運動鞭策得精疲力竭,甚至可以說是整個國家到了極度緊張以及瘋狂的狀態。由於中國煉鋼原材料根本不足,鐵礦對於全國性的煉鋼運動供應不足,部分人竟將鐵製的門、窗、欄杆、傢具,甚至飯鑊,都送進爐去作為煉鋼材料,但是由於煉鋼設備及原材料不合標準而煉不出鋼來。即使煉了出來,也由於雜質太多,只能製造十分簡單及粗劣的農具,造成嚴重浪費和損失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中国百年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